昨晚进入Google Analytics发现KeepAccounts.com的流量激增到5000IP,进入KeepAccounts.com管理员后台查看注册用户也在2009年2月25日新增了800个,达到了往日新注册用户数的数倍。平时在线记账访问量也就是1000IP/日左右,注册用户也不过200人/日上下。直觉告诉我,这个异常波动一定是有人在炒作,从而带动了整个”在线记账”这个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上的搜索量暴涨所致。

在百度搜索关键字”在线记账“,看看有什么异常变动,发现排名跟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,随便点了下财客在线,进入首页发现财客在线已经无法提供正常服务了。原因是:2009年2月24日CCTV2的”财富故事会”栏目对财客进行了专题报导。


视频地址:http://space.tv.cctv.com/video/VIDE1235545356281561

看完了那期节目的视频,我的第一感觉就是”在线记账”这个概念终于进入了主流,走进了人们的生活。感谢CCTV,感谢财客在线对这一概念推广的支持。

从2004年开始,记账网站的最高潮来了

从我2004年4月将在线记账上线运营至今,在中国大陆地区这次的高潮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,影响力也是史无前例的。

我们先来看看记账网站的发展历史:

  • 2004年4月,在线记账上线,当时域名是gooot.com,2007-10-28开始启用新域名KeepAccounts.com。今天我查看了下后台,目前只有一个2004年注册的用户还在活动,当时整个2004年的注册用户才200人。
  • 2005年,国内开始有跟风的记账网站了,不过坚持到现在的可能也不多了,我一直都没有注意过这些网站,我只知道一个YnnnY.com的倒了,06-07年的时候好像做的还不错。我不是IT人士,我在服装行业做了十几年,编程只是我的爱好,一般都是自己需要什么东西就编什么。平时基本不关心这些记账网站的情况,平时只关心国外的,比如buxfer.com,expensr.com。国内只认识www.acnote.com.cn的站长。
  • 2006年,在中国乃至全球进入了在线记账的热潮。涌现了一大批的记账网站,财客在线就在那时出来了,但是比起国外的buxfer.com(第一个支持OpenID,多语言的记账网站,也是目前发展最好的)还欠缺很多。
  • 2007年,国外已经将在线记账概念推广至高峰,风投进入。国外的expensr.com成立。KeepAccounts.com增加繁体中文和英文版本,目前台湾地区的注册用户比较可观。
  • 2008年,财客在线已经遥遥领先,国内无人能及。
  • 2009年,高峰期。

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记账网站的高潮来了。这波高潮将催生一大批的记账网站开始运营。目前国内的记账网站还处于个人运营阶段,盈利模式也不明朗。没有真正有效的资金支持,YnnnY.com没有备份数据就倒闭的情况是用户要提防的。

从财客在线看记账网站今后的发展

财客在线的推广很有力也很有效,田克山的运营手段很强。但是牟明星的程序不到位,导致财客在线在高潮到来的时候,服务器坚持不住了,崩溃了。这让我很失望,我想很多财客在线的用户也很失望。就像饭店把广告做的很好,吸引了很多食客来,但是饭店只有有限的几个座位,许多食客只能在店外等待,怨声载道。这也是许多记账网站的弊病,技术水平不够。服务器资源不够,为什么不做分布式呢,你把所有的服务都放在一个服务器上自然要崩溃的。技术有待提高!财客在线是推广和技术不配套。

技术不高的原因可能是资金不足,买不起或者租用不起更多的服务器,请不起更好的程序员和服务器管理员。数据库的选择也是问题,如果财客在线是用MySQL这样微量级的数据库,我劝你也不要推广了,用户来的越多死的越快。不做分布式也是死的很难看。要花钱请高级的程序员,一个IT公司人力成本是很大的。所以资金还是整个记账网站今后发展的决定因素。

目前有实力的,有技术的就是金蝶友商的在线记账应用,可以达到企业级的水平。财客在线还很幼稚。

财客在线的推广很有力也很有效,但是基本属于那种强加填鸭式的,应该得罪了不少其他的记账网站站长,所以被攻击也很正常。做人不要太CCAV。

个人经营的记账网站也不要盲目推广,先要掂量下自己的服务器够不够用户去折腾。我的KeepAccounts.com就从来不做推广,个人经营的能把免费坚持到底就不错了。keepAccounts.com我只是作为一个开源项目在做。

盈利模式的确立,这才是关键,才是搞大的基础。目前记账网站的盈利模式不明朗。

在线记账今后的发展

作为全球第一家在线记账网站、全球第一家采用复式记账的记账网站KeepAccounts.com。从2007-10-28推出繁体中文和英文版本,随即在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的在线记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。推广在线记账的概念依然是KeepAccounts.com的首要任务。我将开发更多的语言版本,下一个要开发的是日语版本的。

备份数据的格式统一,我建议大家要统一备份格式,不然你网站倒了不要紧,数据都没了就完蛋了。

新版本的推出,图形化的大量使用。因为不是专业的程序员,我在服装业,所以近两年来一直都没有时间来更新程序,本来08年计划要更新,后来写了个B/S架构的ERP也没有时间再更新了,今年要更新程序了。

OpenID的使用,使得用户注册更加简单快捷。

记账模板的采用,很多没有会计基础的同志,通常上手很难,KeepAccounts.com有将近一半的用户在注册后,漫然不知所措,半途而废。

用户体验交流区的建立。OpenTags.org(开放式标签)的出现,将这一切变的简单了。

平台的改变,LAMP(Linux Apache MySQL PHP)的平台不能承载高峰期的稳定运行,BAPP(FreeBSD Apache PostgreSQL PHP)将是最好的选择,KeepAccounts.com即将加入FreeBAPP组织。我在2008年编写基于呼叫中心的小型ERP,B/S架构,先采用LAMP平台,高峰期就崩溃,改BAPP平台就稳定了。LAMP和BAPP的区别关键就在数据库上,MySQL做小型应用速度快,是小网站的首选,海量数据就完了,PostgreSQL速度不快,但是在海量数据的处理上基本感觉不出速度和性能的差别。PostgreSQL有超越商业数据库软件的性能,个人感觉仅比Oracle差,比MsSQL要强,MySQL就更差了,而且被SUN收购后,是否免费还是问题。

采用MIT用户许可,源码公开,供大家学习。

寄语:
希望各位记账网站的站长,在提供服务给用户的时候要考虑清楚自己是不是能坚持到底,已经开始提供记账服务的网站在坚持不了的时候考虑转让经营,毕竟那些帐目每一笔都是一个回忆。

最后引用在线记账BLOG里的话:

很庆幸,如今国内外有很多从事这项工作的组织,他们很多都做的比我们好。”在线记账”希望可以轻松、科学你的理财方式,让你的生活更加美好。

8 Comments

  • www.coko365.com

    转发了你的博客

    田克山

  • uqmeng

    您开发的在线记账是我用过的最好的,赞一个,很好!

  • LiuFuChun

    财客就是慢

  • 我喜欢您的网站,但如果一直都是个人经营,以后万一开发者无力继续支持下去怎么办呢?希望得到您的解答,不然我有点不敢用。谢谢!

  • 王炜

    有的时候公司比个人更差劲,比如江苏泰州原始人网络倒闭事件。

    做为一个最早提供免费记账服务的网站(2004年开始),我一直坚持不炒作、免费的默默的为我的用户提供优质稳定的服务。

    从2005年开始,陆陆续续的有很多开始模仿的网站,但是大多是以投机为目的,如YnnnY.com,这些网站在无法达到预期的投机目的之后,在不通知用户备份数据的情况下就关闭网站,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,我很鄙视。

    与那些网站的投机行为不同,我做记账网站,首先是我本人需要这样的服务,然后是我有编程的兴趣爱好,KeepAccounts.com是我的第一个作品,我从中找到了编程的乐趣,随着不断的完善KeepAccounts.com,我的编程水平也得到了提高。目前我正在构思KeepAccounts.com的最新版本,同时也在研究KeepAccounts.com的扩展性。

    也有可能在我老去的时候,我会将KeepAccounts.com交给其他人经营,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尽我自己的努力,我一定会将KeepAccounts.com坚持下去的。

    目前正在筹划一间网络购物公司,在公司稳定后,就有可能会将KeepAccounts.com给团队管理。

  • Following my analysis, thousands of people in the world receive the loan from various banks. Thence, there is a good possibility to receive a financial loan in any country.

  • Hello,
    Really Fantastic posts I was looking for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idea,
    thank you!

  • lownex

    谢谢博主,我用你的服务有5年了,一直都很稳定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