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袜子不小心也会致癌!

52个袜子样品,有25个纤维含量标注和实际检测值不相符。美邦牌精品袜的耐洗色牢度仅为1级,严重影响穿用。标称广州艾比保健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休闲男棉袜,检出对人体有致癌性的芳香胺,实测值高出标准限量值3.5倍。平时不起眼的袜子,最近在中消协的比较试验中曝出质量问题”一箩筐”。

中消协近期组织对北京、天津市场销售的52个品牌的袜子进行了比较试验,主要包括运动袜、棉汗袜等。样本都是消协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从两城市的16家大中型商场、超市、专卖店等经销场所购买的,实际购买价格从每双1.9元至180元不等,基本囊括了国内市场销售的高、中、低档袜子。

比较试验发现,52个样本中,有25个纤维含量标注和实际检测值不相符;有11个样本染色牢度低于标准规定,其中,诸暨市美邦针织有限公司的”美邦牌精品袜”同时存在5个色牢度指标不合格,特别是耐洗色牢度仅为1级,严重影响穿用。

耐磨性、透气性两项指标是考核织物的坚牢度和舒适度,检测中,有34个样品磨损程度较严重。其他不符合标准的袜子还包括鳄鱼男袜、皮尔·卡丹绅士袜、寓美丝光棉加大码男袜、七匹狼、特步、李宁男运动袜等。

One Comment

  • xsy

    分解芳香胺染料(禁用的偶氮染料)因色泽多样、制造简单、价格低廉而被大多数中小纺织服装生产企业运用到面料制作上。可分解芳香胺是一种毒性比甲醛更强的致癌物质,无色无味,且不溶于水,只有通过专业的技术才能检验出来。长期穿着含可分解芳香胺(偶氮)染料的衣物,其固体和蒸气都能通过皮肤迅速进入体内,轻者会出现头疼、恶心、疲倦、失眠、呕吐、咳嗽等不良症状,重者则会导致膀胱癌、输尿管癌、肾癌等恶性疾病,且潜伏期长达20年之久。

    买颜色鲜艳的衣服时尽量选择标牌上标有国家纺织品强制性标准GB18401-2003的,要看清楚标牌上有没有标注不含可分解芳香胺染料,或者向经营或经销者索取服装检验报告,以避免买到致癌染料衣服。

Leave a Reply